2018年9月山東中醫藥大學碩博士生參訪活動報導

“台灣青年學生扁鵲故里走訪中醫名家”活動在山東中醫藥大學舉辦

參加活動全體成員合影

台灣青年學生到長清校區校區參觀

        9月7日至8日由農工黨山東省委與山東中醫藥大學聯合舉辦的“台灣青年學生扁鵲故里走訪中醫名家”活動分別在經十路校區和長清校區舉行。原全國政協常委,山東省政協副主席,農工黨山東省委主委,山東中醫藥大學前校長王新陸,省人大常委,農工黨中央委員,農工黨省委專職副主委呂善勇,農工黨省委秘書長付軍,校黨委副書記,山東中醫藥大學校長武繼彪等參加活動。呂善勇主持開幕式。

在7日舉行的開幕式上,武繼彪代表學校致辭。他向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以來對我校建設發展和各項工作給予大力支持和熱切關心的農工黨省委領導表示衷心感謝。

武繼彪指出,中醫藥在發揮治未病中的主導作用,重大疾病治療中的協同作用,疾病康復中的核心作用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山東作為孔孟之鄉,扁鵲故里,針灸發源地,有著中醫藥名醫名家匯聚的資源優勢,也吸引了眾多外籍及港澳台學生前來學習,工作。此次“台灣青年學生扁鵲故里走訪中醫名家”活動的舉辦,充分發揮我省,我校在中醫藥方面的特色優勢,為台灣學生感受中醫學術文化氛圍,近距離接觸中醫名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機會。希望各位同學珍惜此次活動機會,認真聆聽各位中醫大家名家的教誨,感受大家風範啟迪智慧,開闊視野,為今後的學習,工作和成長打下良好基礎。希望台灣同學們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加深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了解和認同,為兩岸文化交流,中醫學術發展做出應有的更大貢獻。

7日下午,王新陸教授為山東中醫藥大學台灣學生,部分在校留學生等120餘人作了題為“中國傳統文化與中醫”的報告,從“文化釋義”,陰陽五行,中醫的多重內涵,生成背景,核心思想,整體觀,系統論認知方法,中國傳統文化與中醫的關係等多個方面為同學們進行了精彩生動的闡釋。隨後,王新陸教授,鄭心教授和張思超教授與台灣學生進行座談交流,就如何更好掌握中醫,中醫的出路和中西醫各自優勢等問題進行了解答。

8日上午,35名台灣學生參觀了山東中醫藥大學山東省中醫藥博物館和“百草園”。

宣傳部,統戰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國際教育學院相關負責人及農工黨山東省委,農工黨山東中醫藥大學基層委員會有關人員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