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訊】黃潔夫:中醫不能只靠“老中醫”

昨日上午,廣東省政協舉行全國政協“公立醫院改革中如何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優勢”專題調研會,全國政協調研組由全國政協常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國強帶隊,廣東省政協副主席姚志彬出席會議。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在談到發展中醫藥時說,發展中醫藥不能總是說老中醫,事業最有希望的都是中青年,最有見解的都是中青年人,應該多鼓勵中青年中醫成長。

黃潔夫:中青年中醫很重要

黃潔夫在談到發展中醫藥時說,發展中醫藥不能總是說“老中醫”,事業最有希望的、最有見解的都是中青年人,很多人在30~40歲的職業生涯中最容易產生新思想。名老中醫流派傳承是好的,但不能用流派傳承固化中醫發展,應該多鼓勵中青年中醫成長和創新。如果都是名“老中醫”吃香,對中醫發展創新不利。

黃潔夫還表示,希望能夠不拘一格提拔人才。他對姚志彬說,他在廣東期間,曾取消大學優秀教師評選需要論文的硬指標。他希望,能夠多種管道評價優秀醫生,而不僅僅靠論文,這樣中青年中醫才能起來,中醫才有希望。

陳元勝:加快中醫藥立法

廣東省衛計委主任陳元勝在彙報中說,目前廣東中醫藥發展存在極大問題,首先是管理體系不完善,在新一輪機構改革中,有部分地市衛生計生局未單獨設置中醫藥管理部門,中醫藥管理出現“腸梗阻”現象。此次,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欠發達地區及基層中醫醫療的服務能力仍較薄弱,部分地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科、中藥房的建設還未達標,基層中醫藥人才不足,比例配置較低,水準不高,青黃不接、隊伍不穩等問題仍然存在。部分中醫醫院專科特色優勢不突出,發展乏力。

廣東中醫藥發展還存在財政投入、醫保、藥監等政策不夠完善,地方財政經濟困難,投入不足,影響了中醫醫療機構的建設發展,對中醫藥服務的補償機制不健全。有些地方還沒有把中醫藥特色診療技術及中藥院內製劑納入門診報銷範圍。中醫藥院內製劑生產准入門檻過高。一些療效確定、百姓認可的傳統中醫藥製劑面臨淘汰。

陳元勝建議,健全中醫藥立法,推動中醫藥標準制定,迄今為止我國仍沒有關於中醫藥的專門立法,一些相關法規條例甚至制約了中醫藥的發展。建議加快立法及中醫藥標準體系建設。王國強透露,中醫立法已經列入全國人大計畫,有望今年過會一審。

資料來源:廣州日報/記者王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