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訊】王國強解讀《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2015-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作為《規劃》編制及實施的牽頭部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就相關問題進行瞭解讀。

請介紹一下《規劃》編制的背景?

王國強:中醫藥植根于中華民族文化,在數千年的發展過程中,不斷吸收和融合各個時期先進的自然科學、人文科學和哲學思想,理論體系日趨完善,技術方法更加豐富,形成了強調整體把握健康狀態,注重個體化,突出治未病,臨床療效確切,治療方式靈活,養生保健作用突出等鮮明特點,是我國重要的衛生、經濟、科技、文化和生態資源,也是我國獨具特色的健康服務資源。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醫藥發展,充分發揮中醫藥作用,專門出臺《關於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09〕22號)大力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中醫藥步入快速發展軌道,形成了中醫藥醫療、保健、教育、科研、文化、產業全面發展的新格局,在促進實現醫改目標、維護人民群眾健康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全面發展健康服務業,充分發揮健康服務業在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重要作用,2013年10月國務院發佈實施《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3〕40號)。《若干意見》提出“全面發展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的重點任務,並在重點任務分工中明確由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家衛生計生委、商務部負責,制定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規劃和措施。根據分工要求,在國務院辦公廳指導下,國家中醫藥局牽頭負責,會同國家衛生計生委、商務部以及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共計33個部門開展了《規劃》編制工作。

《規劃》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進行了全面部署,這是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制定的唯一的專項規劃,也是我國第一個關於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的國家級規劃,對於全面發展中醫藥事業、構建中國特色健康服務體系、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提升全民健康素質以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請介紹一下《規劃》的編制過程?

王國強:《規劃》編制過程歷時一年半,凝聚了相關部門、行業專家、企業、行業協會各方智慧和共識。根據《國務院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3〕40號)重點任務分工要求,2013年11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即時成立編制工作小組、專家組,以及中醫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協作組,迅速組織力量啟動了《規劃》編制工作。整個過程分成五個階段:一是開展規劃前期重大問題研究。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組織醫療、教育、科研、文化、產業、管理、保險、健康管理等領域近百人進行規劃前期重大問題研究,形成了8個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相關專題研究報告;二是研究確定規劃提綱和主要內容。2014年2月形成《規劃》初稿後,工作小組和專家組定期召開會議,研究規劃編制;三是開展專題調研。2014年3月起,工作小組赴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河南、廣東、重慶等地重點調研,聽取地方政府、相關部門、醫療機構、體檢中心、養生保健機構、健康管理教育機構、健康養老機構、中藥企業等各方面的意見;四是廣泛聽取專家意見。編制前期召開3次專家座談會,並書面徵求名老中醫藥專家意見,編制後期邀請衛生、經濟、產業、科技、教育等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共10人進行專題論證,形成專家論證意見。五是協調相關部門形成一致意見。召開部門協作組座談會,先後多次書面徵求中醫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以及國家外匯局等33個相關部門意見,並與一些單位進行面對面溝通,在反復論證並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基礎上,形成規劃送審稿。

請問中醫藥健康服務的概念和內涵是什麼?

王國強:隨著《規劃》發佈實施,我國第一次正式明確了中醫藥健康服務的概念和內涵。根據《規劃》,中醫藥健康服務是運用中醫藥理念、方法、技術維護和增進人民群眾身心健康的活動,主要包括中醫藥養生、保健、醫療、康復服務,涉及健康養老、中醫藥文化、健康旅遊等相關服務。

請問《規劃》編制的總體考慮是什麼?

王國強:《規劃》編制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如何充分釋放中醫藥健康服務潛力和活力,充分激發並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中醫藥健康服務需求。中醫藥是我國獨具特色的健康服務資源,是構建中國特色健康服務體系不可替代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一直以來其特色優勢尚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在諸多領域的發展還受到多種因素制約和限制。為此,《規劃》提出在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需求的基礎上,全面深化改革,創新服務模式,鼓勵多元投資,加快市場培育,充分釋放中醫藥健康服務潛力和活力,充分激發並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中醫藥健康服務需求,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健康服務體系,提升中醫藥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貢獻率。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規劃》提出了以人為本、服務群眾,政府引導、市場驅動,中醫為體、弘揚特色,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等四條基本原則,具體來說:一是把提升全民健康素質作為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區分基本和非基本中醫藥健康服務,實現兩者協調發展,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權益;二是強化政府在制度建設、政策引導及行業監管等方面的職責。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增加中醫藥健康服務供給,提高服務品質和效率;三是堅持中醫藥原創思維,積極應用現代技術方法,提升中醫藥健康服務能力,彰顯中醫藥特色優勢;四是加快科技轉化,拓展服務範圍,創新服務模式,建立可持續發展的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體制機制。

請問《規劃》的總體目標是什麼?

王國強:《規劃》根據我國健康服務業發展的總體部署和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現狀,提出了2020年發展目標:基本建立中醫藥健康服務體系,中醫藥健康服務加快發展,成為我國健康服務業的重要力量和國際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成為推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重要力量。

此外,《規劃》還提出了四個具體目標:

——中醫藥健康服務提供能力大幅提升。中醫醫療和養生保健服務網路基本健全,中醫藥健康服務人員素質明顯提高,中醫藥健康服務領域不斷拓展,基本適應全社會中醫藥健康服務需求。

——中醫藥健康服務技術手段不斷創新。以中醫藥學為主體,融合現代醫學及其他學科的技術方法,創新中醫藥健康服務模式,豐富和發展服務技術。

——中醫藥健康服務產品種類更加豐富。中醫藥健康服務相關產品研發、製造與流通規模不斷壯大。中藥材種植業綠色發展和相關製造產業轉型升級明顯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醫藥企業和產品。

——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環境優化完善。中醫藥健康服務政策基本健全,行業規範與標準體系不斷完善,政府監管和行業自律機制更加有效,形成全社會積極支援中醫藥健康服務發展的良好氛圍。

《規劃》提出了哪些重點內容?

王國強:為實現發展目標,《規劃》明確了七項主要任務:一是大力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支援中醫養生保健機構發展,規範中醫養生保健服務,開展中醫特色健康管理;二是加快發展中醫醫療服務,鼓勵社會力量提供中醫醫療服務,創新中醫醫療機構服務模式;三是支援發展中醫特色康復服務,促進中醫特色康復服務機構發展,拓展中醫特色康復服務能力;四是積極發展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發展中醫藥特色養老機構,促進中醫藥與養老服務結合;五是培育發展中醫藥文化和健康旅遊產業;六是積極促進中醫藥健康服務相關支撐產業發展,支援相關健康產品研發、製造和應用,促進中藥資源可持續發展,大力發展第三方服務;七是大力推進中醫藥服務貿易,吸引境外來華消費,推動中醫藥健康服務走出去。

《規劃》發佈後,請問有哪些措施保障規劃落實?

王國強:為確保目標任務順利實現,《規劃》一方面強調完善政策,包括放寬市場准入、加強用地保障、加大投融資引導力度、完善財稅價格政策;另一方面從加強組織實施、發揮行業組織作用、完善標準和監管、營造良好氛圍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保障措施。同時,《規劃》明確了9個專案專欄共計14個重大建設專案,通過這些重大建專案的組織實施來引導推動《規劃》主要任務得到有效落實。重大建設專案實施分3類:一是引導社會力量投入實施;二是在有關部門職責範圍內通過已有專項管道實施;三是公益類基礎設施建設由中央或地方財政投入實施。

下一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按照規劃要求,發揮牽頭作用,制定規劃實施方案,積極協商發展改革、財政、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商務、文化、衛生計生、旅遊等各有關部門,明確責任,加強協作,發揮合力,共同努力實現《規劃》提出的各項目標。同時加強規劃實施監測評估,指導各地區認真抓好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