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快訊】大陸健康服務業8萬億盛宴將開啟

中國大陸國務院10月14日公佈《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蓋全生命週期、內涵豐富、結構合理的健康服務業體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迴圈的健康服務產業集群,並形成一定的國際競爭力,健康服務業總規模將達8萬億元人民幣以上。業內人士認為,作為健康服務業核心的醫療服務,將在政策推動下獲得快速發展。

明確八大任務

健康服務業主要包括醫療服務、健康管理與促進、健康保險以及相關服務,涉及藥品、醫療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產品等支撐產業,覆蓋面廣、產業鏈長。

據介紹,美國健康服務業規模相對於其國內生產總值比例超過17%,其他世界經合組織國家一般達到10%左右,比較而言中國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

有鑑於此,《意見》明確了八大任務:一是大力發展醫療服務。二是加快發展健康養老服務。三是積極發展健康保險。四是全面發展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五是支持發展健康體檢諮詢、全民體育健身、健康文化和旅遊等多樣化健康服務。六是培育健康服務業相關支撐產業。七是健全人力資源保障機制。八是夯實健康服務業發展基礎。

為大力發展健康服務業,《意見》主要提出了五方面的內容。一是放寬市場准入。“非禁即入”——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入的領域,都要向社會資本開放,並不斷擴大開放領域。簡化對康復醫院、老年病醫院、兒童醫院、護理院等緊缺型醫療機構的立項、開辦、執業資格、醫保定點等審批手續。非公立醫療機構用水、用電、用氣、用熱實行與公立醫療機構同價。二是鼓勵金融機構創新適合健康服務業特點的金融產品和服務方式,支援符合條件的健康服務企業上市融資和發行債券。三是發展健康保險。鼓勵發展與基本醫療保險相銜接的商業健康保險,推進商業保險公司承辦城鄉居民大病保險。積極開發長期護理商業險以及與健康管理、養老等服務相關的商業健康保險產品。四是支持創新藥物、醫療器械、新型生物醫藥材料研發和產業化,支援到期專利藥品仿製,支援數位化醫療產品和適用於個人及家庭的健康檢測、監測與健康物聯網等產品的研發。五是探索發展公開透明、規範運作、平等競爭的藥品和醫療器械電子商務平臺。除此外,還要完善財稅、價格政策,將社會資本舉辦的醫療機構納入財政專項資金和政府投資補助範圍,免征或減征行政事業性收費,其醫療服務價格全部實行市場調節價等。

發展前景廣闊

儘管健康服務業內涵豐富、外延寬泛,醫療服務以及提供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始終是發展的核心所在,沒有優質的醫療服務作為支撐,其他衍生、外延服務難以持續發展。

相關資料顯示,2012年中國大陸民營醫院診療人次只有2.5億,占總數的9.8%,亟待建立公開、透明、平等的准入制度,大力支持和鼓勵社會資本提供醫療衛生服務,逐步讓具備條件的境外資本設立獨資醫療機構等舉措,將提高醫療服務能力,彌補政府辦不好、辦不了的領域和地區,形成優勢互補的多元化格局。

作為戰略新興產業,健康服務業的規模將會在未來十年迎來快速發展階段。而其在GDP占比也在逐步增加,在國民經濟中地位也將逐步上升。從目前改革進度來看,健康服務業中的醫療服務將有望逐步打開發展空間。

資料來源:中國證券報